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电商博士>跨境电商面临的新型形态

进入留言板

跨境电商面临的新型形态

2015-06-30 11:14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互联网金融为什么国外尤其是美国没有这么火?为什么金融企业不能做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为什么没有发端于银行业?跨境电商存在哪些业务生态?在职博士网财经记者在6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高级课程班上获悉黄浩副研究员给出的最新观点。

黄浩副研究员认为,基于搜寻理论的市场效率研究表明,电子市场竞争的本质是效率的竞争,匹配能力对于电子市场效率起到核心作用。数据、推送、搜索、双向沟通的反馈机制,这些都是随着技术发展,建立商品与人相关的信息供应链的有效手段。社交网络、社会化媒体,分享和推荐价值压缩了信息的供应链,它让优质商品的信息通过朋友、粉丝或意见领袖的信任,快速传递到消费者那里,达成购买。

“跨境网购”产生新型生态问题,既非货物又非物品,有别一般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物流存在三种模式。一是国际小包和国际快递。国际小包特点是运输时间长。对于众多未上规模的企业而言,国际小包和快递几乎是惟一可选择的物流方式。二是海外仓储。海外仓储是在国外预先租下仓库,以海运或空运的形式先把货物运达仓库,然后在接到客户订单后本地发货。要实现这一模式并不容易,因为虽然海外建仓库,运输成本会低很多,还可以提高速度,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很高。三是聚集后规模化运输。聚集后规模化运输有两种类型,一是企业自身集货运输,这种物流运输模式的特点如下:B2C平台本身即为外贸公司,企业自己从国内供应商处采购商品,通过自身的B2C平台出售给国外买家,通过买人卖出赚取利润差价。二是通过外贸企业联盟集货,主要是利用规模优势和优势互补的原理,一些具有货物相似点的小型外贸企业联合起来,组成B2C战略联盟,通过协定成立共同的外贸B2C物流运营中心。其缺点是有较长的运输周期和复杂的物流程序,并且企业在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于许多中小型外贸企业,这笔费用是难以承受的。

与会学员提出互联网金融为什么单独在中国发展迅速?黄浩副研究员认为原因有三点。 一是中国个别人喜欢炒作概念,剩下一群人喜欢凑热闹,这也是合理的,各国都有这种情况。二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些业务确实有创新(如第三方支付、P2P、众筹等),有发热的基础。三是中国的市场与计划混合的体制是其它国家没有的,所以市场的力量借助各种新事物挣脱旧的市场体制的制约层出不穷,尤其在互联网领域。所以变现为热度不减。

目前,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风险主要是P2P和众筹方面的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业务风险,新的业务没有经验,缺乏理论基础必然存在风险,任何金融业务都有风险,这是金融业的核心问题;二是道德风险,在中国尤其要重视这个问题。互联网金融与网络零售不同,要加强监管,而零售要放松。互联网监管的底线是不能吸收存款,不能成为资金池,不能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