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博士资讯>90后创业如此嚣张:风险投资的钱不是钱?

进入留言板

90后创业如此嚣张:风险投资的钱不是钱?

2015-08-14 17:39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现在的90后创业者就是不一样,他们有一点点想法拿着商业计划书就要创业,胃口也是越来越高,动不动就是几个亿的估值。原因只有一个,无数的国内外风险投资在涌入创业投资领域,一时间这里是“钱多人傻”的代名词。周鸿祎在《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中提到,360用免费一招颠覆了整个杀毒软件行业,并将之称为“互联网思维”的主要核心。然而,对于现在90后玩的大众创业,他也直呼补贴的模式看不懂。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浪潮下,创业者为获取用户和培养消费习惯进行了巨资补贴。在2013年滴滴和快的那一轮补贴大战中,滴滴补贴最高峰时每单补贴12块钱,而快的则豪气干云,宣称永远比对手多1块。根据估计,仅从2013年产品上市到2014年年底,滴滴就花了15亿元的补贴,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2014年初。外来的Uber更是出手大方,公开资料显示,Uber给予司机车费补贴额度一度曾在专车市场遥遥领先,最高达到车费的3倍。在外卖领域,据估计,2014年饿了么补贴总额超过5.5亿元,接近前四轮融资的6亿元规模。

创业公司竞相比拼的背后,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在北京,每天的上班族有900多万人,每天早上,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地铁、公交出行。打的?不仅贵,动则五六十的出租车费,普通上班族望而却步,最要命的是想打的时候根本打不到,一到刮风下雨、早高峰,想打车基本不可能。而现在不仅能够随时叫到车,还能节省将近20%-30%的打车费。呼吁了将近20年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竟然就这么解决了。同样,出租车司机也有积极性,一位滴滴专车司机告诉记者,2015年初他月收入一度能到七八千块钱,其中补贴就占到了两三千。

这种“羊毛出猪身上”的烧钱模式能不能持续?

互联网公司存在的前提首要的是海量的用户。创业公司补贴烧钱,就是积累用户,培养消费习惯。当用户和供给双方之间不熟识,迁移成本非常低,需要用补贴培养用户的多次消费场景,一旦用户离不开,烧钱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当年的电子商务包括在线机票、在线酒店、团购、代驾等行业都经历了烧钱的惨烈厮杀。

但是,用钱烧出来的需求不是真实需求,是伪需求。只有补贴停了,需求还同样存在的才是真实需求。在疯狂的补贴大战之下,最后比拼的是资金实力,一旦资金实力跟不上,出现断裂,创业公司将难以为继。在刚刚过去的6月,坐拥2000万用户的拼车平台爱拼车,因资金供给不足而停止服务。即便是大公司,高额补贴也会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在上个月彭博社披露的一张Uber债务表显示,Uber在取得了4.15亿美元营收的情况下,营业亏损为4.7亿美元。只要是稍微有点商业常识都知道,如果生产一个产品或提供一项服务,收入与支出不能匹配的话,这种商业模式是难以长期进行下去的。可以预料的是,作为烧钱最疯狂的O2O领域,今年将迎来一轮又一轮的死亡高潮。

也许,最后等待大多数的90后的创业者的将只是一场虚幻的资本游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