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博士资讯>秋招季各单位组团揽才 多道“隐形门槛”仍然难跨

进入留言板

秋招季各单位组团揽才 多道“隐形门槛”仍然难跨

2016-10-26 10:27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本文转自扬子晚报网

 

昨天,浙江省171家单位带着3500余个岗位,来南京“组团”招收优秀毕业生。企业诚意十足的开出了平均年薪8万左右的待遇,其中本科5-8万,硕士7-12万,博士15万以上的高额年薪吸引求职者,但招聘会现场依然出现了“供需不对等”的尴尬。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问题出在了招聘中的不少“隐形门槛”上。


 

诱人的薪水:硕士生年薪可达12万

 


昨天的招聘大会共有171家浙江单位参会,推出各类岗位3500余个,涉及能源、化工、环保、信息技术、制造、生物、医药、建筑、食品等行业。参加招聘会的知名企事业单位众多,包括上市公司17家,国有企业21家,厅重点服务企业21家。另外,还吸引了19家高校和18家科研院所,以及45家机关事业单位。岗位平均年薪8万左右,其中本科5万-8万,硕士7万-12万,博士15万以上。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浙江—南京人才招聘大会层次更加多元,引才群体更加宽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上市公司对人才的渴求更加迫切。同比去年,厅重点服务企业增加了163%,科研院所增加了158%。


 

难跨的门槛:第一学历就难倒一大片

 

 

门槛之一:第一学历

“现在没个研究生文凭,都难找到好工作。”招聘会现场,男生朱同学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自己当初选择从一所本三院校考研到某211高校,就是为了能够在就业时增加学历筹码。没想到,他依然在学历问题上栽了跟头。
 


 

“我去应聘的这家公司规模要求挺多,对求职者在校期间是否参加过科研项目,大学里是不是学生干部等都有要求。”朱同学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简历,企业需要的这两条“硬杠杠”朱同学全部满足。“但HR最后还是拒绝了我,她告诉我,我的本科学校不是211。”


 

招聘研究生时还要查看本科学校和专业,这算不算企业的“有色眼镜”?宁波一家电子企业的HR表示,企业此举是希望更加全面地评测学生的综合素质。“就目前的竞争环境来说,高考算是相对公平的一条选拔途径,因此,学生在高考中的表现可以反映出他个人的素养。而考研结果的影响因素就相对较多一些了。我们并不否认通过后天努力考上知名高校的学生们的努力,但站在企业招聘的立场,我们希望能够招到综合素质更加突出的人才。”

门槛之二:性别

“你有没有男朋友?要是有的话,他愿不愿意一起来浙江工作?”河海大学的一位女研究生向舟山一家材料科技公司递上了自己的简历,HR却提问了个和岗位专业程度不算太相关的问题。女生小声地告诉HR,自己还没有男友,准备到了浙江再找。HR这才和她约定后续联系的时间。


 

南航女生小许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一面是女孩子们的“吐槽”,另一方面也是企业对学生们的“高要求”。李女士从事了近10年的人力资源工作,她发现,学生们普遍缺少对自己的定位和把握,“应届生的一大问题是对自己的未来考虑得不够全面和清晰,只想着急吼吼找个工作就算完成任务。”李女士说,企业对于性别的“隐形要求”,不仅是出于招聘人才的需求,也是对应聘学生负责的表现。“女孩子将来一定会面临找对象,安家等一系列问题。与其等到找到工作后再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不如现在就给自己定好未来的发展方向。比如说,是呆在南京,还是回老家,又或者是来浙江这样的经济发达省份发展。这样才有利于求职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门槛之三:岗位不熟悉

“学生来应聘之前,最好能将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想要应聘岗位的基本情况都做个了解,这样应聘时才不会‘一问三不知’。”HR陈先生昨天面试了二十余位应届毕业生,但不熟悉岗位要求的学生占到了六成以上。“举个例子,研发这个岗位就应该了解,公司主打的是哪些产品,以及这些产品目前的科技含量。熟悉了这些内容,学生和我们沟通起来才会更加轻松。不然我们问什么他们都是摇头,这样印象分很打折的。”


 

“虽然这位女生不是很熟悉我们公司,但她的简历很优秀,我还是留下了,回去后问问老板,看看有没有适合她的岗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女生小熊的简历让HR连称“可惜”。


 

晓庄学院电子专业的两位女生在招聘会现场拿着进场单位的名册一一圈点,把自己看上觉得还不错的单位都圈了出来。被记者问到,是否知晓自己圈出的单位具体是“做什么”的,两个女孩子都摇摇头,“我们也不知道,昨天晚上才知道有这场招聘会。我们没来得及查。”


 

她的经验可参考:南理工女生把应聘准备做到极致

 


 

在备受关注的娃哈哈集团展台前,记者发现了一位南理工女研究生张同学。她抱着一本厚厚的日记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简历递交和简单面试做准备。日记本上,张同学清晰地将找工作经历分为“网申”和“现场投递”两大类,每一类的每一栏都用不同颜色的便利贴做了标记。


 

“前半部分的是网申的单位,我是海投,怕自己会忘,所以就把每一家公司和岗位都记录下来,这样万一接到人力资源部的电话,能够及时的反应,避免尴尬。”张同学展示着自己的“应聘日记”,“后半部分是现场投递的,打钩的是已经接到后续面试电话的单位,打叉的表示我被这家单位给拒绝了。”


 

学理工科的小张将女孩子的细心发挥到了极致,每一家接到面试电话的企业有可能会面试什么问题,她都事先做了模拟,并写在了自己的日记本里:“这个岗位应该具备哪些专业知识,你具备吗?”“为什么选择大众?大众的民族品牌情怀是什么?”……记者随手翻到其中一页,就看到了这些小张自我模拟的面试问题。


 

“理工科的女生就业的难度肯定比男生要大,这是现实。”记者在上文中写到的“隐形门槛”,小张“照单全收”,“但我觉得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自身的短板,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我,增加我的求职成功率。”


 

事实上,小张已经拿到了两家企业的OFFER,年薪也相当可观,但小张依然觉得,自己可以在接下来的招聘大集里再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