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博士资讯>内流满面,伟大的征程从互联互通开始

进入留言板

内流满面,伟大的征程从互联互通开始

2015-07-06 16:52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7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6处提到“互联网企业”,1处提到“大型互联网企业”,“鼓励政府和互联网企业合作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鼓励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构建网络化协同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互联网行业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在互联互通时代,我国能否实现跨越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互联网在与传统行业跨界融合的作用体现在哪?

围绕这些问题,在职博士网的财经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产业经济学课程班项目负责人王主任。

互联互通时代,世界是“屏”的

王主任认为,在农业文明时代,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中华文明在近2000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领先西方,然而,中华文明没有将农业文明的先发优势保持到工业文明时代,皇权扼杀了自由经济,导致中华文明在工业文明时代落后西方文明整整100年,信息时代我们依然没有赶上节拍。现在历史的机遇又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那就是互联互通时代。在互联互通时代,一个重要趋势就是共享经济将成为潮流。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农村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的资源禀赋,决定以点对点,去中心,边际成本为零,生产者与消费者合一,轻所有权、重使用权的互联网存在优先发展的可能性。目前,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中我国占据了三席,BAT已经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工具的深入发展,导致很多企业的产品、服务以及价值链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实现,在O2O的过程中,通过数据的交互实现化学反应,而不只是简单的搬上网。目前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商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互联网+”成为互联互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改革开发三十多年,我国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利用人口红利、土地资源等,充分调动了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形成低成本的后发赶超优势,迅速成为制造大国、世界工厂。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比较起来,我国互联网存在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我国政府关于“互联网+”的顶层制度设计;二是我国有3.3亿的网购人群;三是我国有BAT为代表的庞大电商公司,这三个方面的优势把所有参与互联网+的主体活力激发出来,在很大程度上将解决我国这个“世界工厂”的产业升级问题,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新动力。

“在互联互通时代,互联网行业与传统行业存在一个相互联姻、相互渗透的过程,其中,单纯的实体书店等行业会被替代,在线教育等新兴行业会被催生,更多的传统行业被改造和提升,“互联网+”将成为我国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引擎。”王主任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