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在职考博经验>我对于在职博士面试的经验之谈

进入留言板

我对于在职博士面试的经验之谈

2013-07-26 10:55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很多博士在复试之前已经见过自己的导师了,所以也不太紧张了;但是有些考生却没有见过自己的导师,也不知道怎样和自己的导师取得联系,这样就会给自己一定的压力,害怕自己过不了。在复试的时候,很多考生都是第一次见到导师,而考生面对着全面这些渊博的学者的时候有一点紧张感也是正常的,但是考生千万不要让自己的紧张影响自己能力的正常发挥。下面便是我对博士面试的一些经验之谈,希望可以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有一点紧张,对不对?

没关系,我会尽力告诉一点点我所知道的,或许能帮助你些什么。

1:面试之前的时间。

在之前的1到2个星期,最好在下了复试线之后,就立刻和导师电话联系。

电话号码在各个院系办公室都可以查到。

先说清楚你的名字,告诉他你已经通过分数线了,现在很多情况都不是很明白,问了相关复试程序问题以后,就谈谈你对该专业的爱好程度,与关注程度,你看了些什么书,现在为了复试还该多看些什么等等。

如果他语气很友善与平和,那么最后询问,是否能上门拜访,希望仔细了解相关情况,他答应了是最好的。

上门拜访的时候,适当的送一些小的礼品,导师给你讲课也很辛苦,何况是未来的导师,一点小小的礼品是应该的,不要很贵重的东西(如果你和他都没有不良企图的话),一些水果等就好了。

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加深导师对你的了解与印象。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你在学术上,专业上很牛,那你就多谈专业方面的事情,如果,你不是特别牛,你最好象他表示你对该专业极大的热情与希望今后跟随于他的愿望,毕竟面试的人很多,他往往能印象深刻的不多,这样能非常深刻的加重他对你的了解。

2:注意

服装要简单朴素干净,要象个实在的学生样子。

一定要表现的稳重大方,千万要谨慎,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不要胡夸乱吹,也不要随便贬低谁,或者负面的评价谁。千万不要夸夸其谈。

我父亲曾有一个很年轻的学生,刚刚当副教授,那一年第一次招研究生,该男生面试前上门拜访他,第一句话就是:**老师啊,你们系那些老教授怎么不招生,你这么年轻却招啊。或许他不过想表示对该老师年轻有为的赞扬,可是那个老师认为这是对他的不屑,认为他没有带研究生的能力。刚好那个男生又是专科,而且排名中间,于是复试就没通过,而收了一个笔试分比他低的人。

其实考生在面试的时候不用紧张,既然你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这次考试,你又担心什么呢?你现在要做的就是拿出自己的自信,挑战你面前的这些学者,最后得到他们的肯定,你就通过了这项考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