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电商博士>在职博士招生网解读:教育学在职博士

进入留言板

在职博士招生网解读:教育学在职博士

2013-07-26 15:36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阶段,教育一般是指学校对于适龄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广义上来说,凡是能够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的思想品德的活动,都可称为教育,而在执行教育的活动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所有就有了教育学,针对一些教育现象、教育问题作为研究对象的学科,教育学的研究具有客观性、必然性、稳定性、重复性、现实性、辩证性、科学性,详细情况由在职博士招生网解读:

教育是广泛存在与人类生活中的社会现象,教育学是有目的地培养社会人的活动。为了有效地进行教育活动,必须对其进行研究,经过长期积累而成为教育学特定的研究对象,特别是现代社会的发展,现代教育实践的发展,对于教育学研究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教育学需要深入研究生的问题有很多,例如:教育本质问题,教育、社会、人三者关系问题,教育目的、内容、教育实践的途径、方法、形式以及它们的相互关系问题,教育过程问题,教育主体问题,教育制度、教育管理问题,以及反映中国特色的各种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问题等。教育学是通过对各种教育现象和问题的研究揭示教育的一般规律。

教育学的历史:

19世纪中叶以后,马克思主义的产生,近代心理学、生理学的发展,为教育学的科学化奠定了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现代生产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教育实践的广泛性、丰富性,更进一步推动了教育学的发展。

中国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则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学”问题,致力于教育学的本土化,以适应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要求。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开展教育学的元研究,取得不少成果,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者为最。

21世纪现在世界范围内教育学的理论的来源,研究实践的领域依然是把西方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应用于经济发展为核心的以学校教育为主要手段的发展模式上,这种模式对发展经济中国家特别是中国所起的巨大作用和贡献是不言而知的,现在的问题是素质教育也就是人格魅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