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常见问题>985女博士感言:读了会后悔,不读会更后悔

进入留言板

985女博士感言:读了会后悔,不读会更后悔

2017-01-12 14:05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某个周一上完课后,硕士一年级的小师妹眨巴着大眼睛问我:“师姐,你说我将来要不要也读博呀?我感觉很矛盾,一会想,一会不想。”愣了三秒,我给了她一个很官方的答案——如果你有学术追求,并且热爱某一领域,能不断探索,那当然就应该读呀!当然我也没有忘记提醒她,人生的规划、家庭的经济、自我的强大云云一类更实际的因素。转身走开后的我,回顾四年的读博经历,倒是真切地生出了一些感想。如何面对、处理读书过程中的科研、生活、心理问题,是每一个即将或身处女博士群体中的人都应该了解并且积极学习的课题。

 

1F
做个努力的人,坚定自己那颗有追求的心

关于读与不读,我一向不敢坚定地给任何人意见,因为我认为,选择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人在选择之后怎么做。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中说:“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选择读博,并不代表智商更优,没有人能简单地得出“读博就能获得成功的人生”的结论。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价值和影响他人。而长久的价值提升,只能依靠专业精神下的持续积累。所以,如果你已经决定踏入博士群体,那么“努力”是接下来唯一的必修课。

 

2F
清醒明辨,认同存在的意义

人类对生命意义的选择,是不能比较的,有人天生喜欢在四海列国遨游,也有人平淡一生只愿独享内心安宁,二者并无高低对错之分。对我而言,读博代表着我对生命意义的追求。从普通的大学一路学习、考试,最终落点停在京内的“985”高校,这个过程,包含了我在当年智识尚有限时有关未来最大的期待。与此同时,我收获到的,是自己在逻辑思维、同理共情、学理分析等各个方面的提升。但我也清楚,即便此刻,也还有一些人在角落里给女博士做狭隘的定性。在所有凑起来引起偌大阻力的质疑当中,有许多似乎是有十二万分理由的。比如年龄问题、生育问题、男性话语体系下的女性发展问题。尽管如此,更为明确的一点应当是,无论在哪个行业都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而我们要做的,是坚持学习,同时在不确定性的未来中,抓住让自己更满意的时机。怀着对失败的恐惧,去面对人生的风险,但也是这不确定性的风险给人生创造了许多新鲜的感觉。如果仍有人予以否认和怀疑,那只证明人们对于这一群体知之不多。

 

3F
学会自救,亦要求助

博士生涯的重中之重,就是科研了,这在文理工医各学科都一样。文献怎么搜集、如何阅读,论文怎么选题、如何下笔,投稿怎么筛选、如何修改,等等,大约是每个在读博士生日常最自觉地追问。然而有一点也不能忽视掉,即在做这些工作之前,向老师、同门求教,不断地自我反省、调整,多听别人的意见,找出最适合自己的阅读、写作方式。

 

以单篇论文的选题为例,许多同学,尤其是入学不久的新生,都有这样的经历,在读书过程中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随后开始找寻相关资料,渐渐可能有了一些想法又慢慢形成框架,一切都准备就绪,提笔撰写。然而拿给导师过目后,却被批评想法不成熟,即使自己执着投稿,也是石沉大海,再无音信。其实原因很简单,杨先生曾说过,书读太少想得太多。要改变也很简单,当有了写作的打算之后,多和老师沟通,他们能一眼辨明选题是否有价值,材料能否搜集全,框架搭得合不合理,即便在老师自己不甚了解的领域,也能从逻辑层面给出恰当的指导。写论文的确反映出自己的科研能力,然而如何写出一篇好论文,却也考验每个人协调各种资源的能力。

 

4F
不惧怕年龄,始终秉持阳光乐观的心态

几天前的晚上,例行健身结束,和朋友商量着解锁新姿势,下了个腰,发朋友圈后,本科的室友留言说:“啧啧啧,三十的人了,真厉害!”我开玩笑回应她,“不要互相伤害,说什么年龄!”但我心里也是一阵“啧啧啧”。毕业季找工作的过程中,关于年龄的压迫感很明显,比如沪上某高校,读个师资博后要三十岁以下,比如京中某985,做个教辅也要三十以下。一边搜寻着边边角角的招聘信息,一边内心腹诽不停,有本事在博士招生环节就把年龄限制在25岁以内啊!然而抱怨完,还是老老实实投起那些更实际的岗位。

 

或许有人会说,人生三十,无论在何时何地,都算大龄了。我周围的女博士,有90的,手上脸上大把青春,有80的,孩子老公幸福和谐。而我,在本该“而立”的时候,慌乱地才踏进社会的战场,盔甲还不知道躲在哪个地方。有时候也会质疑自己当初的选择,但总是在一秒钟之后甩甩头,奋力投入下一场竞赛。如果说三十岁的自己还不能面对人生的各种“不确定”,那上面的一番真诚建议,又从何谈起呢?

 

最后的最后,我能总结的只有一句话:读博,可能会后悔;不读博,一定会后悔。不管未来的路怎样,至少年轻岁月里也曾向上攀登,至少彷徨不定时未曾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