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博士资讯>重病绊住女博士:我想顺利毕业

进入留言板

重病绊住女博士:我想顺利毕业

2013-08-01 14:17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生活中有些人真的很伟大,他们就算是生病了也不忘学习,就算是生命危在旦夕,也不在乎,只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活,唐洁就是这样一个人,她靠自己的努力终于拿到了博士学位。

再过6个月,自贡学子唐洁就能拿到自己的博士学位证,她为这一天已经等了20多年。

但命运似乎和她开了一个玩笑,1月6日这天,正在修改第8稿英文博士论文的她,嘴角突然流出鲜血。经医院诊断,她患上了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3天就要换一次血让她命悬一线,沉重的治疗费用,则让这个普通的家庭雪上加霜。

重病 再生障碍性贫血

昨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了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血液科,此时的唐洁躺在病床上,病床一头的塑料袋里丢满了带血的棉签。唐洁的嘴角已经有一块血块,将她上下嘴唇黏在了一起。

“这两天她都不能正常说话。”唐洁的舅妈正在用棉签擦拭她嘴角凝固的血块。唐洁的舅舅唐朝友告诉记者,唐洁还在中国科技大学读博士,去年11月18日,因患急性黄疸肝炎住进了安徽医大附一院。12月18日出院后,回老家自贡休息调养。2013年1月6日,她因血小板极少,白细胞极低,入住自贡第一人民医院,于1月8日确诊为: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

愿望 在遗传学上有建树

“需要多少钱,能不能治好?”住院期间,除了这一句话,唐洁还恳求舅舅把电脑带到医院,坚持完成博士论文第8稿。

论文全是英文,共有9872个单词,唐朝友告诉记者,“今年6月,唐洁就能毕业了”。

“她最崇拜的就是中国第一位女博士——韦钰。”唐朝友说,她大学毕业后免试保送中国科技大硕博连读,现为中国科技大学博士,主攻遗传学,而选择这个专业是想从遗传问题上来解决一些临床上的疑难杂症。

在平时的实验中,她们会用到很多药品,有时会接触到不少有毒物质,如化学二甲苯、甲醇,有时也会有放射性的神经毒剂或一些射线。“她说她想像她的导师一样,为患者带来福音。”

节俭 衣服还是几年前的

唐洁的父母都是农民,父亲患有直肠癌,他的母亲也有美尼尔氏综合症,从高中开始,她就一直住在舅舅家。

昨天,她的母亲从上午就外出为她筹钱,而她的父亲则表示,并不清楚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个什么概念。

“这孩子比较内向,但很刻苦。”唐朝友说,高中时,她每天都看书看到半夜两三点。

今年唐洁在安徽住院时,她姐姐去看过她。当她姐姐去她寝室整理衣物时,发现她的衣服还是几年前的,已经起球了。“我想她28岁都不交男朋友和过于节约是有一定关系的。”唐朝友说。

唐洁告诉记者,父母不识字,自己觉得他们过得很艰难,自己以前也想过去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是姐姐高中毕业就步入了社会,让妹妹坚持读下去。唐洁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女研究生、女博士。

治疗 巨额费用难住家人

“我这么年轻,可以说人生刚刚开始,怎么也想不到会有今天,费用会给亲人带来什么影响,我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唐洁说,她也想尽力活下去,完成最初的梦想。

昨日,她的主治医生肖医生告诉记者,唐洁患的是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这类病和接触化学物质、放射性物质、或者基因比较脆弱有关。

如果采取骨髓移植,最低都要30万,而目前从病情看,最靠谱的是免疫抑制治疗,而这一个疗程的用药费用就在5万以上。“一般需要5个疗程。”据肖医生介绍,这类病症在药物治疗期间,需要输血小板。病人1个月内都没有抵抗力,没有止血和造血能力,随时可能因为失血失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