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常见问题>什么是在职博士论文创新性

进入留言板

什么是在职博士论文创新性

2018-12-20 13:39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在职博士论文的创新性也可粗略划分为理论方法的原创性、技术方法的改进与完善、应用创新等三类。所谓选题的创新性多是指选题可为论文研究提供的创新空间或创新的可能性,即一个好的选题总是有利于创新性成果的取得,而不合理的选题往往会制约新成果的产生。虽说选题的创新性绝不能等同于论文研究成果的创新性,但它是极其重要的前提或顶层设计。选题的创新性体现为学科的前沿性、科学问题的前瞻性、多学科的交叉性、新理论和技术的探索性,以及实际应用的重大需求性等诸多方面。

什么是在职博士论文创新性

以“中、大比例尺矿产统计预测专家系统的研制”选题为例,该选题站在当时数学地质学科的前沿,紧密围绕中大比例尺成矿预测、矿床统计预测和专家系统多个研究热点问题,并将其有机结合,以专家系统新技术的研发为突破口,以计算机程序设计与矿产统计预测进行学科交叉研究,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在职博士论文选题。而该论文最终也没有辜负这个好的选题,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创新性成果,并于1998年成为中国地质大学的第一篇全国优秀在职博士论文。

关于“‘三联式’成矿预测理论在非传统矿产资源评价中的应用—以滇东地区沉积建造中铂族元素(PGE)资源潜力评价为例”的选题,面向非传统矿产资源评价这一前瞻性科学命题,侧重于“三联式”成矿预测新理论的应用;而“基于地质异常的矿产资源定量化预测与不确定性评价”的选题,则是以地质异常矿产资源定量预测和不确定性评估两个前沿问题为研究重点。这无疑都是具有创新性的选题,接下来的论文研究也正是在这些挑战性领域取得新理论应用和相关技术方法改进与完善等多项成果,并分别于2006年和2011年获得全国优秀在职博士论文提名奖。

“大庆油田三维地应力研究与低渗油气资源经济开发”和“基于GIS区域矿产资源潜力‘地质—经济—环境—社会’联合评价—以云南省铅锌矿为例”等则是最能体现多学科大跨度交叉的创新性选题。前者准确地将低渗油气开发的关键地质问题—三维地应力研究与资源产业经济研究相结合,而后者则以GIS为平台,将地质—经济—环境—社会等诸因素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矿产资源潜力联合评价。而“社会地质基本问题与可持续发展—以武汉社会群为例”更是对新学科“社会地质学”的首次在职博士论文探索。这些选题都是立足于多学科交叉和综合研究,都非常有利于新思路和创新性成果的产生。

这102位在职博士的论文选题,虽然领域、内容和思路等不尽相同,但都各自具有其独到的创新之处。在此,由于篇幅限制,不再展开叙述。

什么是在职博士论文创新性?经过上面的介绍,大家都清楚了吧。想要写出好的在职博士论文需要考生做好相应的准备,同时也要根据导师的指导来写。如果您对在职博士学费有疑问,可以咨询我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