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常见问题>博士生考试到底意味着什么

进入留言板

博士生考试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3-10-14 14:38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每年很多高校都有关于博士生的考试,而博士生考试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是考生的实际能力,还是什么。这是很多考生乃至导师都在思考的问题。对于考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看法,有些考生感觉考试是自己入学的门槛,当然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有些考生则感觉考试无关紧要,对一个博士生来讲影响不大。而到底考试有何意义呢?下面就请大家一起看看这个问题吧。

分析问题总要有个切入点或者诱因,让我从放弃面试这个现象说起。

每次博士考试都有人参加完笔试后放弃面试,说明笔试结果不理想。这里可能有两个原因,要么考题难,要么学生学得不好,其实二者是一个问题的两个侧面。

在如今博士生源质量每况愈下的现实中,各个招考单位都不愿意把考题出得太难,以免招不到足够学生。既然如此,考生究竟应该以何种心态对待博士考试呢?答案就在放弃面试者的说法中,有些考生考前对专业课看得很少,更有甚者,考前连专业课指定参考书一眼都没看过,如此状态上考场,能考好的人是天才。但考生往往不会将责任归于自身,“考题难”就代为受过。于是就引出下一个问题。

专业课考试究竟要起到什么作用?

理论上讲,专业课考试自然是要检查一个考生在经历硕士阶段后是否达到了一定知识水平。既然如此,专业课考试应该起到筛选作用,不应该“放水”。但导师们还有一个纠结之处,考生往往不认真对待专业课复习,如果考题有一定水准,按照现在考生的普遍情况,就意味着相当部分考生过不了,这样,招到的学生就少了,因而也满足不了导师的科研需求。真是个两难的境地。

考生不认真对待专业课考试的主要原因是备考英语占用太多时间,因为英语是没有通融余地的,而专业课还有通融的可能,那么就引出下一个问题。

英语究竟应该放在博士考试的什么位置?

目前,英语显然已经被置于非常不合理的第一重要位置。语言本来是交流的工具,在科研中不是主要考虑的问题,但现在的博士考试已经舍本求末了。

常常听考生说中科院的博士英语考题出奇地难,这是本不应该的。按照我国的英语教学方法,不管学多少年,都是一个样——听不懂,不会说,不会写。

我们学单词不放到语境里学,白学。学语法不放在段落里学,白学。学了词汇和语法,却不多加写作练习,白学。我的经验是,不管一个研究生四、六级考多少分,统统不会写作。说起语法都知道,写在一个句子里就都不对。我根本就不关心考生的英语水平,因为无论如何都要手把手地教他们写作。所以,过分强调英语是极端错误的。

博士生考试意义何在,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也都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社会是公平的,世界也是公平的,因此还请考博人员不要因为失败而怨天尤人,你要做的就是要做好准备,迎接下一次的考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在职研究生可以报考国外的在职博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