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在职考博经验>在职博士怎样正确选择专业和院校

进入留言板

在职博士怎样正确选择专业和院校

2013-07-26 10:56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不管人们参加高考,硕士研究生考试,还是博士考试,在报考的时候都会选择名校,但是考生也要好好的思考一下,名校真的就适合自己吗?如果自己的分数不够,申请名校的机会就会更渺茫,可能还会让自己失去这次报考机会,所以考生一定要谨慎选择院校和专业。而在职博士应该怎样选择院校和专业呢?下面就是对于这个问题的介绍了,希望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首先是报考的专业。专业不同,直接决定自己将来的事业走向。一般考生往往会选择和硕士时期相同的专业,也有人为了将来就业需要,可能会考虑转行。这就要求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如果转专业,一定要注意现在要报考的专业和自己的原专业不能太脱节。不能否认随着交叉学科的兴起,在职博士导们对跨专业考生的偏爱也与时俱进。如学数学、统计学的报考经济学、管理学有明显的优势,有理工科背景的人报考与公共政策与管理有关的专业也较受欢迎。成功的专业选择取决于自己的兴趣和对自己实力以及对我国当前政治、经济形势的正确判断。

其次,确定报考学校或单位。根据自己目前的实力,选择合适的学校。往往该专业名气越大的学校,竞争就越激烈,越能激发潜能。如果你原来硕士毕业高校较好,报考一般院校博士缺乏挑战性,未必能考出好成绩。毕竟一般院校的竞争力相对弱些。所以,考生同时报考两所甚至三四所高校,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有的在职博士导不能保证上线就能录取,也建议考生同时报考其他学校,这能够起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这两三各学校的专业最好相同或者相近,时间上和档次上最好拉开。

另外,无论是考在职博士还是高考,都有报考"大年"与"小年"之说。考博成功是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运气也是一个因素,每个学校、每个专业往往是今年报考的多了,明年可能就少了。今年这个专业竟争激烈,不一定明年也竞争激烈。有的学校还存在报不满的情况。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于在职博士应该怎样选择院校和专业也应该了解了吗?考生在报考专业及院校的时候首先应该看自己是否能考上,其次是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发展是否有帮助,如果选择自己比较喜欢的专业,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也会比较高,所以考生一定不要盲目追风,胡乱选择热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