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论文指导>学术期刊只有服务于国家创新与社会治理才有更大价值

进入留言板

学术期刊只有服务于国家创新与社会治理才有更大价值

2016-12-30 14:42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有院士曾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最好的科研工作往往体现“两头在外”——科研仪器从国外进口,论文“出口”到欧美。我们都知道,在现行的以欧美为主导的学术出版体制下,我们不用说进口仪器要花大价钱,“出口”论文也是要花大价钱的!

 

且不说“中国企业对国内(研究成果)不抱什么希望”,由于我们“出口”的论文绝大多数是英文的,又有多少中国的企业会关心、能关心中国的科技界在国外发表了什么创新成果?即使还有一部分企业关心国内的科技学术期刊发表了什么论文,由于我们最好的成果都发表到了欧美,中国企业对国内科技期刊的关心还有很大意义吗?中国的科研工作、期刊工作如果不能服务于科技创新、产业进步、企业发展,不能最终服务于明天的生产和生活,其生存的价值又如何体现?

 

我认为,科技学术期刊要在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方面做好、做足文章。期刊主办单位、编辑出版单位要以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为最高目标,把期刊工作真正融入服务国家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同时为掌握国际学术话语权、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贡献力量。

 

那么,科技学术期刊如何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呢?2013年下半年我们提出“三步走”的建议:第一步,实施好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提升我国英文科技期刊的国际地位;第二步,改革与发展并重,建立国际英文科技期刊出版单位的发布平台;第三步,双向译介,推动中文期刊的国际化和英文资源的本土化。2014年,我们明确提出了“打造全球华人科技协作平台”的建议。

 

在我供职的单位——清华大学出版社,我们还出版《清华金融评论》《经济学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国际政治科学》等8种社科学术期刊。出版社办刊的宗旨就是坚持为服务“四个全面”“五大理念”,为社会治理提供研究成果、解决方案、学理支撑、智库资源,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和各相关部门都非常关注学术期刊发展。2016年5月,全国政协就“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创新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中国知网董事长王明亮提出,学术期刊的办刊宗旨要重新梳理,要为社会创新发展办刊;要创新期刊质量的把关方法,创新学科布局方式,形成出版资源市场配置机制;要认可网络出版,形成服务创新的动力机制;要创新学术评价机制,改善学术期刊生态;要规范网络信息管理,建立学术期刊长期保存机制,促进其产业化发展,同时要注意版权问题。这些都是务实的建议。

 

学术期刊及其论文的编辑出版质量、传播效率,也是国际学术出版界共同的话题。清华大学出版社把在这方面的实践总结为两句话,就是“遵守国家出版规定,遵循国际出版规律”。在2015年启动的网络连续型出版物改革实践中,中国知网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国知网在网络出版新范式的标准、技术、平台建设以及评价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学术期刊要服务好国家创新,必须利用好自身独特的优势、锤炼好自己的本领。

 

展望未来,学术期刊出版只有以国家需求为动力,不断自我革新,才能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中国的科研工作、学术期刊工作只有把终极目标定位于服务创新、服务产业,服务于国家建设、社会治理,价值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