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论文指导>东北大学博士涉嫌大面积论文抄袭 相似度达90%

进入留言板

东北大学博士涉嫌大面积论文抄袭 相似度达90%

2017-01-12 14:07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国内人文社科学界曝出又一起抄袭事件。


有教师爆料,东北大学一名博士生与华中师范大学的一名讲师相隔2个月发表的论文存在大面积雷同。


2016年12月30日,涉事高校均向澎湃新闻表示,已对此事启动调查程序。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王女士称,30日,该校博士生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学校将严肃认真地处理此事,具体结果将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公布。


30日晚间,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该校官网发布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我院张卫老师在《自然辩证法研究》上发表的文章和东北大学博士生郭佳楠在《国外社会科学》上发表的文章存在高度重合现象。我院对此事非常重视,立即联系张卫老师了解情况,经与张卫老师核实,现就事情的经过做一澄清。


声明称,“哲学在行动:当代美国‘田野哲学’的崛起”一文是该学院教师张卫独立完成的论文,文章在发表之前,张卫把该文上传到一个名为Field Philosophy的QQ群供群里好友批评指正,此群的成员包括郭佳楠、芦文龙等人。他们三个都曾在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联合培养,并且是同一个美国导师,为了方便联系,交流信息,建立此群。 


声明还表示,2016年9月14日晚,张卫收到一位好友的信息,说他的这篇文章和《国外社会科学》上署名为郭佳楠的文章“当代美国‘田野哲学’的理论与实践述评”高度一致。张卫立即就此事询问了郭佳楠,郭佳楠回复说,他不知道此事,且没有向《国外社会科学》投过这篇文章,给张卫的承诺是他会联系《国外社会科学》撤稿。


10月29日,一名西北地区高校的教师在网上称,近日在中国知网搜集资料时,意外发现两篇学术论文从摘要到内容几乎一模一样,相似度高达90%以上。


30日,澎湃新闻在中国知网上搜索到了这两篇涉事论文。
 


 

名为《哲学在行动:当代美国“田野哲学”的崛起》的论文发表于《自然辩证法研究》的“科技与社会”栏目(2016年06期)


中国知网显示,名为《哲学在行动:当代美国“田野哲学”的崛起》的论文发表于《自然辩证法研究》的“科技与社会”栏目(2016年06期)。该论文受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作者张卫是清华大学博士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另一篇名为《当代美国“田野哲学”的理论与实践述评》的论文发表于《国外社会科学》的“哲学研究”栏目(2016年04期),作者郭佳楠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另一篇名为《当代美国“田野哲学”的理论与实践述评》的论文发表于《国外社会科学》的“哲学研究”栏目(2016年04期),作者郭佳楠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据官网资料显示,《国外社会科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主办,系中央级学术刊物,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1995年3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教委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指定为“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重要期刊”,是社会科学综合类6种核心期刊之一。而《自然辩证法研究》是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是国家一级学术期刊,哲学类核心期刊,科技哲学学科的专业性、理论性刊物,在学术界和知识界享有盛誉。两份刊物都是国内业界顶级期刊。
 


 

由于《国外社会科学》是双月刊,《自然辩证法研究》为月刊,因此张文比郭文早发表2个月。


打开两文细看,摘要、文章结构、内容、案例等确实存在大面积的重复。论文的一到四部分中,郭文与张文相比,只是多了一些内容的扩充与语句的修改。整体结构来看,张文比郭文多出了一个第五部分的结语。


例如,第一部分中,“田野哲学提出的时代背景”中,张文的表述是:“学术研究的自主性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挑战,学术价值越来越多地被还原为市场价值。在基金项目申请书中,研究者被要求解释其研究有何社会影响,是否资助的决定越来越多地根据这些解释而做出,那些倔强地坚持研究不需要有更大的社会影响的研究者将会面临越来越少的研究机会。”而郭文的表述是:“学术研究的自主性目前正面临严峻的挑战,学术价值越来越多地被还原为市场价值。 在项目申请书中,研究者被要求解释其研究有何影响,研究资助的决定越来越多地根据这些解释而作出。那些倔强地坚持研究不需要有更大的影响的研究者将会面临科研资助 越来越少的后果。”


这起抄袭事件很快在学术界一定范围内引起关注。


“两位作者都是步入学术门槛的研究者,且都是985高校的讲师和博士生,而且发表的刊物都是业界顶级期刊。这样的影响可谓是非常之大,又非常之坏!”该西北高校的爆料人称,两个期刊的审稿和发表周期都较长,因此两文有可能是在相近的时间同时投稿,同时被两个期刊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录用,又在相近的时间发表出来。可能的解释是一方在没有发表之前,另一方就通过某种途径得到了稿件并且马上投稿。


抄袭事件也引起两位作者所在高校的重视。30日下午,张卫所在的华中师范大学宣传部告诉澎湃新闻,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了解跟进此事,相关调查结果将会尽快公之于众。


而当天,郭佳楠所在的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王女士也向澎湃新闻表示,学院得知此事后已经启动相关调查程序,并呈报学校。30日学院与郭佳楠进行了交流,本人也表示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王女士称,学校将根据既定程序,严肃认真地处理此事,具体结果将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