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招生简章>中山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进入留言板

中山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3-07-02 22:50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2022年中山大学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约 2500 人(包括硕博连读、直接攻博和普通招考)。中国语言文学系等 62 个招生单位实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具体办法详见各招生单位招生简章。附属第一医院等 10 家附属医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行“统一考试”制招收博士研究生。

一、报考条件

报考“申请-考核”制、“统一考试”制的考生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品行端正;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中山大学的规定。

(二)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入学前未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获得学士学位 6 年以上(含 6 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起计算至博士生入学之日);

2.已取得所报考专业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成绩 4 门以上,且成绩合格(须提供硕士生培养单位出具的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证明);

3.在核心期刊发表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 3 篇以上,其中第一作者的论文不少于 2 篇,或获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且为主要完成人。

(三)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四)报考医学临床学科学术学位各专业的考生,本科学位须为医学学士。

(五)报考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的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1.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考生,硕士专业须是临床医学,并获医学或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报考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的考生,硕士专业须是口腔医学,并获医学或口腔医学硕士学位。

2.报考前须具有国家颁发的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3.报考前(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前)须获得与报考专业相关专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六)报考生物与医药、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的考生,需具有较好的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或潜力。报考定向就业的考生,还需有主持或者作为骨干参与重大专项、重大工程项目、重要产品研发任务的经历和能力。

(七)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目前就读单位同意,我校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拥有两个及以上学籍。

(八)考生持境外获得的学历证书报考,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资格审查时须提交认证报告(最迟须在录取前提交)。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考试身份的真实性,经核查发现提供不实材料者,我校将取消其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

二、招生专业、学制及招考方式

招生专业详见《中山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中山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或4年,直博生为5年。硕博连读生博士阶段为3年。保留入学资格博士研究生的修业年限以入学当年规定为准。

各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学制及招考方式详见《中山大学2022 级博士研究生学制及招考方式》(见附件)。

三、招生人数

博士招生专业目录上的招生人数为招生单位2022年的招生计划数,最终招生数将在录取前根据教育部下达我校的 2022年招生计划数及各招生单位生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招生计划数包括免试博士研究生(含硕博连读、直接攻博)招生人数。各招生单位招收免试博士研究生人数和普通招考计划数将于报名前在中山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公布,请考生关注网上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