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电商博士>共享经济与中国资本市场

进入留言板

共享经济与中国资本市场

2015-07-01 16:34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地图即将出现

2014年下半年以来,拉动我国GDP的三家马车均出现明显减速,为什么资本市场突然牛气冲天?金融业的一直引以为傲的高利润是否还会风光依旧?6月28日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的财经记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高级课程班上,与会学员们一起分享了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带来他对共享经济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最新观点。

易欢欢首先分析了暴风科技拆除VIE模式登录A股,市值暴涨到400亿的现象,正式暴风科技高估值的示范效应,不少中概股踏上了从国外退市而回归A股之路。易欢欢认为,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资产类证券占比过高,膨胀过快,所以美元一定会进入加息周期,美国一定会尽快退出QE,而这会对全球发展中国家产生重要的影响,资本外逃不可避免。在亚洲,印度发展速度也不可小视,他们与中国一样,具有庞大的内需市场。与此同时,我国老龄化、要素价格上升、资金成本高企带来制造成本优势萎缩。前有鹰后有象,龙怎么办?我国政府采取三个主要应对策略。一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替代间接融资,通过中长期股权替代短期债券。包括实行股权大战略,降低债务成本,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效率以及通过新三板,注册制,公司注册认缴制降低交易成本。二是实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高端制造业等新兴战略性行业,通过新技术创造需求,把创新导向,制度红利,人口变迁三个因素叠加,去营造企业的活力。三是简政放权,创造制度红利。第三方支付、P2P等改造银行业,余额宝等互联网基金放大了证券业周期性,互联网将助力保险业的快速腾飞,做强做大。

目前资本市场上,16家上市银行实现的净利润占沪深两市2467家上市公司的52.6%。中国金融业特别是商业银行由于缺乏外部的系统性竞争者,垄断利润高,竞争压力不足,创新动力不够,将来一定会有更多来自体系外部的余额宝们异军突起,颠覆银行商业模式,蚂蚁金服、东方财富等具有庞大客户群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有希望迎头赶上。易欢欢认为,下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以所有权为中心的世界过渡到以资产使用为中心的世界,共享经济将成为潮流。点对点、P2P社群化、去组织,边际成本为零,生产者与消费者合一,自由职业者去资产负债表化经营,轻所有权、重使用权。易欢欢还对互联网金融的蚂蚁金服、腾讯、平安、网信+先锋四大巨头,以及**财富、**电子、**网络、大智慧等互联网金融“四小”业务模式进行了点评,未来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将出现盈利轮动兑现,商业模式渐成熟,围绕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地图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