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电商博士>马克思公开的文本与隐藏的问题

进入留言板

马克思公开的文本与隐藏的问题

2015-07-21 13:01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2015年7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谢菏生博士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中国社科院产业经济学高级课程春季班的同学们讲解了《马克思公开的文本与隐藏的问题》。

谢 博士首先回顾了旧的唯物主义与新的唯物主义的之间的必然发展与变革。他以马克思1845年春天于布鲁塞尔提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为线索,过渡到德意志 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政治经济学批判、资本论、给“祖国纪事”杂志编辑部的信、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谈谈辩证法 问题等等综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相结合观点。

接 着,谢菏生博士从以下几点论证了马克思思维的革命与批判:1、从前的一切唯物主义(包括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的主要缺点是对对象、现实、感性,只是从客体 的或者直观的形式去理解,而不是把它们当作感性的人的活动,当作实践去理解,不是从主体方面去理解。因此,和唯物主义相反,能动的方面却被唯心主义抽象地 发展了,当然,唯心主义是不知道真正现实的,感性的活动本身的。费尔巴哈想要研究跟思想客体不同的感性客体,但是它没有把人的活动本身理解为客观的活动, 所以它在《基督教的本质》一著中仅仅把理论的活动看做是真正人的活动,而对于实践则只是从它卑污的犹太人活动的表现形式去理解和确定。所以,他不了解“革 命的”,“实践批判的”活动的意义。2、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并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3、有一种唯物主义学说,认为人是 环境和教育的产物,因而认为改变了的人是另一种环境和改变了的教育的产物,这种学说忘记了环境正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4、世俗的 基础使自己和自己本身分离,并使自己转入云霄,成为一个独立王国,这一事实,只能用这个世俗基础的自我分裂和自我矛盾来说明。5、费尔巴哈把宗教的本质归 结于人的本质。但是,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6、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7、旧唯物主义的 立脚点是“市民”社会;新唯物主义的立脚点则是人类社会或社会化了的人类。8、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辩证的阐述了人们 对于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不同观点的思考。

最后,谢菏生博士根据马克思思想与我国的国情现状引申出马克思的两个现实批判:走出书斋批判(精神的批判)以及用枪杆子批判(实践的批判)。“实践的才是批判的,才是革命的,想成为主人就必须让自己变得强大”谢菏生博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