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电商博士>我国互联网经济动力机制的三个趋势

进入留言板

我国互联网经济动力机制的三个趋势

2015-06-30 11:14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那么,我国互联网的主攻方向在哪里?互联网经济发展动力机制如何?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财经记者获悉, 6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尚铁力研究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高级课程班上给与会学员们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尚铁力研究员认为,从发展实践看,信息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从流程技术来看,计算机辅助制造、设计带来的柔性生产、敏捷制造等;从组织技术来看,层级的减少,企业运营分散化、管理多中心化;从生产技术来看,涉及可穿戴设备、智能汽车、智能电网、数字传媒等;从社会影响来看,现实关系通过信息通信技术不断映射到网络空间。信息通信技术就是一项典型的通用目的技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通信服务业已在我国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转变的“转换器”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目前,我国互联网发展主要有如下三个聚焦:

聚焦一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全球移动用户2014年突破70亿,智能手机年出货超过10亿部,上半年增长29%,全球保有量27亿部;移动PC、平板等将达到3亿部;移动联网机器终端(M2M)达到2.3亿。移动互联网流量(18EB)是2000年全球互联网流量的18倍,手机和平板发起的流量已占到30%。全球应用程序下载次数累计超过5000亿次,App使用量年增115%。产业核心体系被颠覆开放、开源为技术与产品创新提供不竭动力,操作系统+APP+智能硬件,一个要素都不能少,移动互联网应用场景下的供需关系逆转智能终端产业格局深刻变化。

聚焦二是云计算,重塑信息产业、重塑服务模式、集聚数据资源。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1317亿美元,增长18%;全球TOP 100的云计算企业中,美国占84家 ;亚马逊占全球IaaS市场的40%,托管网站数2013年达到1160万美国新互联网公司90%以上用云服务。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约为47.6亿元人民币,增速36%,处于高增长的产业初期阶段,企业竞争强度进一步加大,BAT,传统运营商,CDN企业以及初创企业纷纷进军,云计算在互联网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突出。

聚焦三是大数据。2000年前后,谷歌等公司的搜索服务是大数据应用的起点;2011年,国际投行、研究机构推动成为一股热潮。BAT等企业借助大数据向线下延伸技术水平,差距较小,单集群规模达5000-10000台,市场空间大。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数据来源非常丰富。

《经济学人》预判,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信息产业就像是一个按照技术水平化分层的蛋糕,每一层都由少数领导企业主导,现在这种结构即将崩溃,产业巨头将互相进入对方领地,信息产业将会回到过去,即由少数垂直整合的企业控制的时代。尚铁力研究员认为,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动力机制将呈现出如下三个趋势:主要围绕计算+互联/网络两大主线进行交融;主要进入摩尔定律(18个月)+梅特卡夫(N平方)指数规律两大规律叠加;主要呈现出交互移动互联+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四大动力;

在随后开展的讨论中,与会学员认为,我国特色因素在此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国大市场的独有优势,内需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宽带战略;FTTH;3GG等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健全完善;本土化创新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竞争的动力之源,例如开放开源模式、全球资源配置和众包效应使中国企业可以充分吸收和利用全球创新成果,大大缩短学习曲线。将互联网+上升未国家战略,采取政策扶持,不断凝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