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010-57749248在线留言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博士招生简章|博士资讯|招生信息|在职考博经验|常见问题|论文指导|说明会报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电商博士>智慧旅游发展的新趋势

进入留言板

智慧旅游发展的新趋势

2015-06-30 11:14  |  点击次数(次)  来源:  在职博士招生信息网  |  http://www.zzbs.org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由此引爆我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的融合。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旅游在新常态下如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变得更加“智慧”呢?博士招生网财经记者获悉,6月28日,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凌云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学高级课程班上给与会人员分享了最新的观点。

张凌云教授认为,旅游“人的移动”+“实时信息交互”的特征,决定了移动互联网在旅游和旅游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因而具有广泛的、不可限量的应用前景。智慧移动终端的高速发展使智慧旅游蓬勃发展,智慧旅游基于新一代的信息通信技术,为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提供高品质、高满意服务,而实现旅游资源及社会资源的共享与有效利用的系统化、集约化。在此背景下,旅游将呈现出如下七个变革:

一是传统的以有组织的、全包价的团队旅游逐渐衰落。旅行代理商—传统旅行社已经风光不再,在线旅行社(OTA)闪亮登场,风生水起,在线预订、比价垂直搜索、地图导航、即时通信、游客点评(经验分享)、游客订制(UGC),传统旅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盈利模式将被颠覆,被底层格式化。二是旅游资源将向深度与广度发展。旅游与度假休闲结合,养老养生与旅游结合,未来可利用可穿戴智能终端通过移动通信实现实时的远程健康监测和远程诊断。三是旅游出行方式呈现多样化,自驾车旅游、房车旅游更加张扬旅游的个性化需求,而移动实时导航技术成为自驾车、房车旅游,实现“说走就走的旅游”必备的“葵花宝典”和“护身法宝”。四是旅游营销渠道的数字化特征更加明显。传播模式是“世界是屏的”,每天在各种屏幕之间切换,其中尤以手机屏幕为主,从大众传播、分众传播到熟人圈、朋友圈传播。五是旅游产品供应链重组和创新。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以供给者为中心向以旅游者为中心转变,从以我为主的广告营销向重视游客实际体验的口碑、评论建议等需求表达转变。六是游客管理的全程化和全域化。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平台、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实现“游前-游中-游后”的全流程、全域化、主动式管理,为大数据应用提供平台,有利于更好的整合社会资源和旅游资源。七是跨界跨行深度融合的聚变可以预料。未来的旅游将会由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终端的发展,旅游业从专业化、一体化到跨界跨行、与各产业、与信息技术、与金融资本等深度融合,核心竞争力和业务模式从掌控渠道、资源,争夺入口到构建行业平台生态圈。

张教授的观点引起学员们的广泛谈论,来自某大型在线旅游公司的学员代表认为,从数字旅游到智慧旅游,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从信息技术(IT)到大数据技术(DT),从“+互联网” 到 “互联网+”, 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商业逻辑、互联网基因、跨界融合,在新一轮的 “万众创新、大众创业” 的浪潮下,我国的企业家在思想观念、基础理论、管理制度、业务流程、法律法规等方面都准备好了吗?从“零负团费” 到 “滴滴打车”(专车服务)带给什么启示?信息化技术能否倒逼和加快改革的进程?或许下一个旅游的商业机会就在这里面。